景色

克制的读者和放飞自我的写手

【杂谈/古风架空/讲故事】庭院深深,月光寥寥

那是一个最最温柔贤淑的姑娘,是相国公府里的嫡女,由江南世家的大家教养着长大,待人温柔和善,进退自如。

但那个姑娘的母亲对她说:“我知你平素温柔,内心却最是凉薄,我去后,你妹妹也不愿拖累你,只是到底嫁与他人妇,受委屈时还望你照拂一二即可,可好?”

妇人哀哀看她,姑娘不动声色,捏了捏被角,让人唤来妹妹,自己回房了。

待到侍女散去,姑娘缓缓蹲下身,泪水簌簌落下,她想,那我呢?我将步入宫闱,我将虚度余生年华,你不担心我吗?

你说我心里凉薄,可我待人行事,每一处都是用了真心的,而为了你,便是舍了一心为我的意中人,心如刀绞也应了。

不过想如你愿,不过不愿堕了相国公府贤名。

结果却是凉薄吗?

结果却是你来说我凉薄吗?

姑娘落着泪,委屈止也止不住,一股脑地从心里扑了出来,嘴里的声音却还是克制着。

那个人便在那时出现了,白衣黑发,风华绝代,却带着一股莽撞,堪勘落在她眼前。

姑娘目光停了停,却还是止不住泪,便也不管,只先让自己哭个痛快。

直到天光微明,姑娘抬手抹了抹脸,唤人进来洗漱。

侍女次第进来侍候,姑娘转头看时,那个人尴尬地站在屋内,不时避开侍女的动作,见她看来,带着一丝讨饶地看着她。

她们都看不见他。

姑娘问:“狐狸仙?”

他摇头,她却就此认了。

也不再与他说话,他也不恼,安安静静地跟着她,只她一回头看他,便露出一个笑来,似乎只求如此的模样。

在姑娘的无波无澜的日子里,狐狸仙适应地很快。

姑娘不爱与他说话,却总在回头时看他,日子长了,还会自己找个理由正大光明地盯着狐狸仙很久,还是不说话。

后来,姑娘的母亲挺过一波病情,好转后却和姑娘的妹妹一起搬到别庄去了,说是不叨扰姑娘进宫的事。

姑娘点头应了,妥帖地打理好一切,送母女俩上了马车,亲亲热热地离去。

回房绣嫁衣时,动了两针便停了,转头看坐着的狐狸仙,扯出一个笑来:“狐狸仙,跟我说说话吧”。

狐狸仙便开口说话,说山清水秀,说花好月圆,说塞外沙尘,说江海渔米。

说到后来,嫁衣完成,姑娘即将出嫁前夜,狐狸仙说完了,姑娘便开始说话了。

她说的是上月十五的事,花好月圆夜,良辰美景时,她的意中人托人给她寄了一封信,约她相见。

她去了,却没有现身,只远远看着意中人从傍晚等到黎明,漫漫的蜡烛燃尽了,天际出现了微薄的光,他的意中人终于离去,而她下了马车,一支支地数着蜡烛。

数完了,她也回去了。

狐狸仙看着她,姑娘含着笑,泪光滢滢,温柔端庄。

狐狸仙说:“跟我走。”

姑娘便跟着他走了,穿了大红的嫁衣,戴了凤冠,只留下鲜艳的红盖头,落在寥寥的烛光下,形单影只。

而后,姑娘的妹妹带着众人出现,义正言辞,满怀正气地声讨她。

姑娘看着狐狸仙,他却没有看她,目光落在妹妹的随身环佩上,目光深邃。

姑娘笑了笑,一派温文,挡了暗中射来的利箭,纷乱中,姑娘抬头看狐狸仙,面上的笑克制,眼中的执拗却透过重重围墙直达公子心里。

“狐狸仙,你要记得我。永远记得。”

姑娘说,然后闭上了双眼,红色的嫁衣铺了一地,眉目安然。

她这一生,时时端庄,事事温柔,待人接物无不用心赤诚,对自己的苦与怨,克制一词却做的登峰造极,是真正的相国千金,世无其二。

娴雅面容上唯二动容,一次是在满心重视的母亲离心时,簌簌落泪哭泣,被他撞见。

还有一次,是在刚刚,唯一寄托的狐狸仙背叛时,执拗地护他,信他,请求他,不要忘记。

不要忘记在相国千金的温柔端庄下,伤心执拗的她。

都是她。

只求让他记住的她。

是他心中的庭院深深,月光寥寥。​​​

评论

热度(1)